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簡稱尼泊爾,原為君主制國家。2006年,國會凍結了國王賈南德拉的權力,使尼泊爾日後不受王室控制。2008年,尼泊爾制憲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廢除君主制,改名國號為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地理


北與中國大陸西藏接壤,其餘三面與印度為鄰,國境略呈西北-東南走向,國土面積約為台灣的四倍大,山地約占全國面積四分之三以上,喜瑪拉雅山脈為尼泊爾和中國的天然國界,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內,世界10大高峰有8個在尼泊爾境內。首都為加德滿都。

氣候


境內地形差異大,全國分為北部寒帶、中部溫帶和南部亞熱帶三個氣候區,南部分布著土壤肥沃的沖積平原,是尼泊爾重要的農務經濟區。氣候大致分旱雨(冬夏)兩季,6-9月為雨(夏)季,豪雨時常氾濫成災,11-3月為旱(冬)季,是較適合旅遊的季節。

人文宗教


全國人口約為2,900萬人,80%為印度教徒,10%為佛教徒,其餘10%為穆斯林、基督徒及原始宗教徒。受典型的印度教影響文化,尼泊爾人不吃牛肉,因為黃牛神聖;不吃豬,因為太污穢。傳統社會中男尊女卑,出外勞力工作的多為女性,日常所見挑水、挑柴、養牲畜、照顧孩子等。而尼泊爾人見面時一般不握手,而是彼此雙手合十,問候語為「NAMASTE」,交談中常用「單邊搖頭」表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