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尼泊爾奇旺區喬哥地(Jugedi, Chitwan, Nepal),一個山腳下的小村落,僅有一政府設立的小型衛生站,其中只有三位助理人員,與偶爾前往的醫師,除醫療設備簡陋之外,也缺乏藥品供應,種種的現實導致當地醫療早已供不應求。

在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持續幾年前往義診後,不斷有地方領袖請託:「能不能設立一個小型醫療站?好希望天天都有醫師來看病。」一開始聽到這個請求時,我們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義診畢竟只能救急,為了能持續提供醫療服務,2009年秋季,聯新集團的會議桌上,一張初步構思的醫療站藍圖,在眾人眼前緩緩拉展開來。

醫療中心夢想種子


起因於2009年初,聯新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親自帶領醫療團隊進入這個貧窮地,內心不禁浮起:「應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盡力助人,而非等到能力十足才幫助別人。」所以,無論這項任務有多艱難,聯新集團還是決定埋下夢想種子,一步一步的灌溉成長。

海外義築團 喬哥地築夢


交通大學建築所龔書章所長和聯新集團是長期合作的好夥伴,在聽完尼泊爾的故事後深受感動,決定義不容辭的協助到底。

於是從2010年開始著手規劃初步藍圖,透過部落社區營造的概念,先與部落間領袖、地方仕紳等進行對話、意見分享交流取得醫療站在聚落中心的設計共識。

由龔書章建築師領導,與簡志明等工程師擔任義築策劃人,也邀請在台灣偏鄉推動義築的自發性組織及交通大學建築系學生,一同組成海外義築團。

2011年7月海外義築團先在國內體能訓練與技術培訓,模擬尼泊爾工作狀況,並於新竹光明幼稚園建造一座「生態堆肥槽」,同年8月正式組隊前進尼泊爾義築!

鋼筋搭建義築
技術教育尼泊爾族人


在建築材料與技術方面,因尼泊爾地屬內陸國,進口建材僅能透過北方的西藏或是南方的印度運送,進口建材也十分昂貴。

靠近公路的住居多使用紅磚為材,深山的聚落族人,則使用土、竹、茅草等作為築屋建材,對於採用「鋼筋搭建、材料最佳化、強柱弱樑」等建築觀念,則需透過相關技術教育,來建立正確的建築觀念。

紅磚就地取材
人與大地和諧共存


紅磚的建築材質,除了就地取材,更屬隔絕排碳,為人、樹、大地和諧共生,製造良善循環的環境。義築團隊透過「指導、交流、分享」的方式,與尼泊爾當地民工對話。

啟動完成醫療站外圍牆體義築、塔基礎灌漿、整體醫療站放樣、全區基礎開挖等,進行其「技術知識、技術應用、工具管理、材料控制、人力佈局」之管控,並正式轉移當地民工,接續整體建築工作。

工作權留在聚落 協助尼泊爾人脫離經濟弱勢


秉持送愛到天堂之初衷,藉著興建義築「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之過程,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把「工作權、建造經驗」之機會留在當地,透過在地投入與外界的指導,兩者相輔相成,讓深山務農族人能多一份技術專長,以及多一份脫離經濟弱勢的機會。

夢想成真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落成


跨越重重關卡及施工過程,「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2013年大致完工,於2014年10月31日正式開幕,尼泊爾官方衛生暨人口部長、國會議員、衛生局長親臨剪綵。

2015年12月擴建工程完成,由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院長許詩典代表,贈予2間新辦公室給Jugedi Health Post(官方衛生所)使用。

將醫療送到每個需要的角落,從台灣到國際,聯新體現沒有圍牆的醫院,花了五年的時間,夢想種子終於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