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愛─無國界

    2007年4月,電視台記者的一通來電,讓聯新集團的營運決策委員會上,多出了突如其來的尼泊爾義診提案。

    提案正指向一個窮困的村落、一群需要援助的居民。雖然國度遙遠,也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情風土,基於一股對醫療理念的堅持與愛的執著,說甚麼也沒理由拒絕。

    緊湊的行前籌備三個月,第一批義診團出發了!

  2. 別擔心,我們還會再回來

    聯新團隊雖然沒有巨款,卻是多了一份行動的勇氣,直直往南方的喬哥地(Jugedi)前去。

    那是一座悄然無聲的村落、難以爭取外界奧援,也少有國際組織關注,直到這一群輕裝矯捷的醫療隊伍,願意親身抵赴。

    2007年結束義診後,村民皆問:「你們(醫生)還會回來嗎?」

    回國後,村民的懇求聲猶言在耳,聯新團隊也惦記著村民的病情、健康狀況,於是正式和院方提出申請,決定持續籌組醫療團隊,前進尼泊爾。

  3. 醫療中心的夢想種子

    好幾次的義診經驗後,地方領袖不斷請託:「能不能設立醫療站,村民希望天天有醫生看病。」

    當時認為「真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壢新醫院只是一家私人醫院,並沒有龐大的金援及教會支持。

    但是更深入的探討:「每次間隔的義診,也只能救急」。加上2009年,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親自帶隊前往尼泊爾義診,有感當地的貧窮及需求:「應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盡力助人,而非等到能力十足才幫助人。」

    所以,無論這項任務有多艱難,聯新毅然決然地埋下醫療中心的夢想種子,並漸漸將之灌溉成長。

  4. 尼泊爾義診實錄「送愛到天堂」發行

    2009年底,聯新邀請合作許久的專業建築設計師龔書章領隊,號召台灣偏鄉義築組織及交大建築系學生,共同策劃、設計醫療中心藍圖。

    同時,聯新團隊也至尼泊爾與當地官員、領袖交流,達成蓋建醫療中心的共識,並尋找適合的建置地點。

    2010年,記載著尼泊爾義診的書籍「送愛到天堂」發行。

  5. 前進尼泊爾「築」夢

    尋尋覓覓,終於選定合適的醫療中心建地,2011年1月舉行動土儀式,同時也與尼泊爾地方政府簽訂合約。

    2011年7月海外義築團先在國內體能及技術培訓,在新竹的光明幼稚園建置一座「生態堆肥槽」。

    2011年8月海外義築團正式前往尼泊爾啟動建築工程。

  6. 醫療中心大致完工

    醫療中心建築強調環保概念,除就地取材,架構更屬隔絕排碳,製造良善循環的空間,與大地和諧共生。

    義築團隊傳授建築知識及技能給尼泊爾居民,並提供工作機會,後續工程由尼泊爾民工接手,使之擺脫貧窮。

    建築設計師定期前往監工、解決問題,2013年醫療中心大致完工。

  7.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正式開幕

    2009~2014,經過五年的不歇努力,夢想種子終發芽。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於2014年10月31日舉行開幕儀式。

    邀請尼泊爾官方衛生暨人口部長、國會議員、衛生局長與聯新集團共同剪綵。

  8. 驚天大地震 即刻救援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7.8級大地震,我們迅速與醫療中心取得聯繫,聯新集團張煥禎執行長也立即下令無條件投入救災。

    加上桃園市政府的支持,緊急救援隊於5月8日出發,兩隊分別前往重災區達丁省(Dhading)及災民後送醫療區奇旺(Chitwan)進行醫療援助,同時協助外交部運送約4噸物資至災區發送。

  9. 捐贈辦公室,與衛生所結合

    2016年1月6日,由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許詩典院長代表,捐贈2間剛完工的辦公室給地方衛生所(Health Post)。

    象徵著與尼泊爾衛生機關的結合,共同守護地區居民的健康。

  10. 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義診10週年慶典

      聯新尼泊爾義診服務邁入十周,2017年11月17日於尼泊爾醫療中心舉辦10周年慶典,扶輪社D3501地區總監黃慶瑄及其他代表前往參加並捐贈四輪傳動救護車供醫療中心使用,提升偏遠山區緊急救護功能,搶救傷病患的生命。未來除了持續進行義診服務,更將著墨於地方的公共衛生,提升當地民眾健康識能,減低疾病發生率亦能減少醫療資源開銷。


      



  11. 與外交部合作-援助尼泊爾醫療公衛計畫

    為強化當地居民的健康識能,提升孕婦生產安全,以及降低新生兒死亡率,特別與外交部,共同推動醫療公衛援助與培訓計畫,落實醫療在地永續理念。


  12. 培育當地醫療專業人才 建立當地純熟產檢制度


    當地醫護人員至台灣壢新醫院接受婦產科超音波訓練、產檢與產後嬰兒相關的衛教訓練及社


    區健康促進營造訓練,返國後,建立定期產檢制度篩檢孕婦與胎兒的異常狀況,彙整後向台


    灣團隊回報並適時協助轉介緊急個案至附近的Bharatpure公立醫院後續追蹤治療,孕婦超音


    波篩檢已超過300人次。


  13. 建立當地校園中央廚房

    尼泊爾偏遠山區孩童的早餐只有半碗白米飯,25%以上的學童因飢餓而曠學, Shree Kavilash 中小學位於尼泊爾中部奇旺區 Narayani 河的背面,校園位於山腳,就像燈下的陰影一樣,土地是斜坡,而不是那麼肥沃,當地人民一直飽受貧困和文盲之苦,大多數居民來自落後的社會和邊緣化的種族群體,雖然景觀和自然都很美, 但人們面臨著許多困難,許多孩子從很遠的村莊來到學校而沒有吃早餐,學校也無法為他們提供早餐或午餐…

    因此我們希望進行校園營養計劃,一天九元足以提供尼泊爾小學生一年的營養午餐費,籌募善款投入在建立校園中央廚房,針對中低年級兒童提供長期營養午餐,進而消除校園兒童輟學現象。我們特地實訪對低年級學童做了問卷調查以及體位測量,尋求埔心扶輪社合作,共同出資建立當地校園中央廚房。

     

  14. 嘖嘖平台募款-資助尼泊爾當地孩童實施免費營養午餐計畫

    為了延續營養午餐計畫,2020年我們透過嘖嘖平台募款長期資助,捐助金額約60萬台幣,持續針對當地社區孩童營養午餐計劃捐助,穩定提供尼泊爾喬哥地社區附近公立學校的孩童免費營養午餐。

    我們希望能從醫療擴大到營養,從根本改善當地孩童健康,透過資助學童午餐,降低輟學率。


  15. 出版《以愛為名:醫者的行旅》

    2021年出版《以愛為名:醫者的行旅》,記錄尼泊爾義診經歷 


  16. 藝人Janet 謝怡芬共襄盛舉公益活動

    Janet 曾經夢想能成為一名醫師行醫救人,我們期望義診團的理念能讓她拾回當初的夢想, 響應我們的活動,因此邀請她一同至當地服務,並成為我們的代言人。

      

  17. 客家電視台隨團至尼泊爾拍攝

    客家電視台得知長期投入社區十六年的公益活動,為此願意自付額費用共同前往尼泊爾,參與並進行專題報導共同肯定了我們長年投入的意義與價值。


  18. 實施翻轉教育計畫-幫助尼泊爾教師來台灣接受營養午餐種植訓練

    我們協助尼泊爾教師抵達台灣,進行翻轉教育訓練計畫,希望藉由計畫實現社區自治。來台訓練計畫中,由於我們深知賦能的重要性,因此特別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協助他們提升種植農作物的能力,帶領他們到台灣的蘑菇工廠參訪學習,期許能促進當地經濟作物的發展,實現自循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