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梯] 志工 賴瑋玲 by 賴瑋玲

發佈於 February 13, 2019 at 11:48 AM


2019021311384758.jpg

原本計畫2018年底要去尼泊爾健行至聖母峰基地營,因緣際會下加入了聯新尼泊爾醫療志工團。聯新在尼泊爾的義診活動已持續十一年,幾年前在尼泊爾中部小鎮Jugedi (距奇旺國家公園約30公里) 蓋了一間醫療中心,環境和設備很不錯,能洗熱水澡、有沖水馬桶、醫院病床等級的床墊、而且還沒有停電!對於旅遊時習慣隨意吃睡洗澡的我來說,應有盡有!

  近幾年醫療團義診活動除了醫療中心之外,還會到偏遠山區舉辦行動醫療。這次我們去了位於Jugedi北邊50公里處的Gorkha山區。先坐小巴到山腳下,再換乘吉普車上山。為期四天三夜的mobile camp除了住帳蓬之外,只有手動沖水的廁所,所以也無法洗澡囉!

  過去參與過一些國內的NGO,知道志工活動雖然帶了點浪漫色彩,但也會有些現實上的無奈讓人心中五味雜陳。這次參加主要也想藉此了解,NGO在國外會遇到什麼特別的問題。透過這次的參與,原來看似單純的義診活動,背後仍有許多國際外交、尼泊爾政府、當地組織的交涉問題。
  
  我個人則和以往自己旅遊一樣,最想了解的是當地人的想法與生活。這次能跟著醫療團走到這麼深入的地區非常難得。淨水取得不易、山地與谷地交錯的地形、日夜溫差,也都影響了當地居民的健康問題。尼泊爾的基礎建設,近幾年或許稍有改善,但仍與臺灣相距甚遠,我們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基本生活條件,例如洗個熱水澡,在當地大都難以滿足。

  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即使認真學習、努力工作,仍然過著十分困苦的生活。他們與我之間最大的差異,很可能就只是出生的地點,而我何德何能,因此就享用較多資源?期許自己能一直過著簡單知足的生活,平靜地做著能夠幫助他人、自然與環境的事。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