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梯]志工 陳偉立 by 陳偉立

發佈於 January 01, 2019 at 12:00 AM


2019021311164123.jpg

於完成「必做清單」中的一項--擔任國際醫療志工,身為資深藥師,在醫院服務期間未有機會完成此目標,退休後給自己訂下一個「必做清單」,第一項就是國際醫療志工,原訂去年(2017)即可實現,但該梯次因故未能成行,今年終於讓我等到了,從聯新同仁聯繫的第一刻起就開始期待,並安排請假及工作事宜,雖然上網查了一下尼泊爾相關資訊,對於出發前幫助最大的仍是行前說明資料,我依照準備清單一一確認行李內容,對於調劑業務已生疏的我,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希望工作同仁提供藥品清單,得到回覆是都是常用藥,無需特別準備,我仍然抱持忐忑的心,希望自己不要給團隊添麻煩。
歷經轉機、短暫夜宿加德滿都、國內航班,終於抵達喬哥地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在歡迎儀式中,透過哈達、花圈與額頭彩色妝點,代表者當地人給予的歡迎與祝福,中心宿舍已貼心安排床鋪及蚊帳,對於即將展開在喬哥地生活安心不少。工作才是此行重點,與意蕾藥師及團隊成員合作整理藥局,將原有藥品重新檢視保存情形及確認是否堪用,並將此次帶去藥品上架定位,溝通作業流程後,即開始義診,起初不甚順暢,很快地團隊默契就建立了,有人幫忙找藥品標籤,藥師負責取藥、標示用法,甚至還需剝半磨粉,當看診人數不多時,大家一起幫忙做藥膏分裝,為接下來義診需求做準備。結束工作到用餐間空檔,去附近走走,瞭解當地人生活概況,有些人家生活條件不佳,家徒四壁是最貼切寫照,主食稻米一年僅收成一次,其他時間栽種玉米蔬菜,玉米收成後乾燥可保存較久,食用則磨粉製成餅或煮粥,生活非常清苦,心理想著這些人的基本需求都不易滿足,要如何扭轉?我所擁有的一切,也是前人經歷過這種辛苦慢慢努力改變而來的,珍惜擁有並幫助不足是我應該努力的!

進入Chaoki山區執行行動醫療,是另一種體驗,山路崎嶇難行,四輪驅動車中的我們,向擲骰子般一路搖晃抵達目的地,工作人員立刻開始搭營帳,準備餐點,醫療團隊則將簡易醫療站布置妥當,沒多久就有病人上門,在這偏僻小村落,兩天一夜時間中,我們服務了110位病人,幫忙雖然有限,但從村民領到藥時雙手合十及滿足的眼神,我們至少暫時撫慰了他們的心。滿天星斗下山上帳篷裡,默默期待村民們在如此生活條件下能保持健康。
回到醫療中心在有限時間下盡量服務患者,結束前進行藥品盤點,以利未來藥品準備,盤點完成此次任務也正式結束了,真希望能幫當地人多做些事。接下進入旅遊行程在此不贅述。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