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志工-吳慧貞 by 吳慧貞

發佈於 September 23, 2016 at 12:00 AM


3048.jpg
   

《感想與回憶》

● 服務過程中覺得最難克的一件事:
兒童就診時通常獨自前來或由大哥或姐帶來,很少家長陪同較難給予衛教或指導。

● 服務過程中讓我最感動的一件事:
感動 1
  第一天的門診時,有位小弟從頭到腳全身是土,一臉痛苦表情走進來,雙手合十說了些聽不懂的話,原來他尿尿的地方痛,看完診後我幫洗澡,小弟尿尿的地方一層厚土,嚴重發炎,很痛很心疼不敢動,洗完澡幫他上藥,終於看到的笑容,隔天早上他帶了一朵花送給了我,無比感動,希望這裡的小孩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感動 2
  第一次到山區義診服務,發現多數學生及村民有頭蝨,老師說這裡的人買不起洗髮精,很少洗頭,我給了些錢請人幫忙買洗髮精,我跟老師商量,我教學生及村民洗頭,先指導高年級及村民洗,然後再幫低年級學生洗,全民洗頭的畫面很感動,老師說這應該是學生第一次用洗髮精洗頭,洗髮精就留在學校,由老師號召每周洗頭一次,希望透過洗頭運動能撲滅頭蝨。

● 回憶與心得:
    非常感謝壢新醫院給我這個機會參與尼泊爾的義診及社區服務,在許院長帶領下 在許院長帶領下 在許院長帶領下,首次來到尼泊爾,這趟志工旅程深感受到用心安排,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參與 ,雖然車程遙遠道路顛簸,但沿途風景很美,似乎忘了塞車之苦。
    抵達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被這棟完全融入在地化的建築感動,這是充滿愛與關懷的地方,居民 ”期望”的醫療單位 。中心的志工團隊,每個人都堅守自己崗位扮演自己的角色,來自台灣的義大醫療夥伴,許醫師很有耐心與愛,聆聽每個病人的主訴,趙護理長非常親切的發藥及衛教,而我則換藥、洗頭及社區訪查,也在志工陪同下,我只用一句 ” Namaste ”,翻山越水走訪無數家庭,綜觀,村民互助性良好,居家簡單,擺設整齊,另我好奇的是,家中地板是用泥土鋪設,但進入家中則需脫鞋,志工說因為晚上地板就是他們的床,冬天時全家就圍著煮晚飯的餘火取暖睡覺,在這裡無須富麗,只要全家人在一起溫暖的渡過每個夜晚就好。在門診的過程中,有些燙傷兒童來就診,我問了家長,小孩是因為煮飯時爬至鍋爐旁燙傷的,也許可透過教育的方式,改善居家安全,減少兒童危害。
    在這裡的每一天充滿感動與驚奇,就如許醫師說的,這趟義診行及所見聞可以拍成電影囉!由於這次的參與,才知道壢新醫院是結合國內醫療機構共同參與服務,這 共同參與服務,這模式是國際義診服務的典範,透過聯合服務的機制,一步腳印持續協助需要照護的角落。這趟志工之旅充實了我的退休生活,也讓我踏上一個善良、純樸的國度,與人民最近距離的接觸,深入社區傾聽他們的聲音,返國前開始懷念這裡的藍天與純土相輝映,這就是尼泊爾的特色,還有Anita帶我爬上屋頂看星,傾聽她的夢想,有機會我會再回來。

 



回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