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許詩典院長榮獲x第八屆國際醫療典範獎 by Wei

發佈於 August 29, 2023 at 12:00 AM


202308291623010.jpg

 醫者無疆,愛無國界、助人為快樂之本

 許詩典醫師2007年因緣際會下開啟醫療資源匱乏的尼泊爾義診之路,尼泊爾、印度交界奇旺區喬哥地(Chiwant Jugedi)衛生環境條件差、醫療教育水平低且缺乏飲用水、醫療資源亦分布不均。許院長往返將近五十次,至今仍為尼泊爾當地提供持續性的醫療服務,帶領無數的醫療團隊進行義診服務,號召了63梯次的行動志工參與,幫助超過40,950人次的病患及家庭。許院長的公益行動受到各界的重視與鼓勵,例如:2020年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2021年出版《以愛為名:醫者的行旅》希冀讀者有興趣共襄盛舉。2022年明星Janet(謝怡芬)關注並肩義診。客家電視台《國際義診團-客家史懷哲》新聞雜誌亦進行系列專題報導。


築夢踏實,在地生根,永續經營

許詩典醫師希望能在尼泊爾當地打造一座永續經營的醫療站。在硬體上不僅可提供實質醫療救助、衛生教育傳承,更是對環境友善、融入周遭地景。這座義築,定名為「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邀交大建築所所長龔書章建築師指導,並邀請台灣偏鄉推動義築組織,組成海外義築團隊。為了醫療中心的永續經營、興建匯款與管理事宜,2012年與當地仕紳當派協議註冊Landseed Nepal Chitwan Medical Station,組成委員會,並推派當地校長為主席,向衛生部註冊取得合法行醫的認證。許詩典同時建立軟體系統,包括病歷資訊系統、長期資料追蹤與人才培訓。

 

送愛到天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

2015年尼泊爾遭遇規模7.8大強震,許詩典醫師帶隊挺進震災區,

同時號召全台響應物資捐贈活動,拓展國際醫療外交。


2017年許詩典醫師申請外交部補助計畫與扶輪社獎助金,2018年安排尼泊爾醫師赴台學習超音波技術,

與購買婦產科超音波,回去後將與各村落媽媽委員會合作將健康識能傳播至每一位居民。

 

從醫療擴大到營養、飲水、環境

許多孩子因家貧無法吃午餐而不來上學,許詩典醫師為降低孩童輟學率實施營養午餐計畫,向埔心扶輪社幕款出資興建中央廚房,2019年開始為低年級孩童免費提供營養午餐。2020年更推動在嘖嘖平台募款。2023年提出翻轉教育計畫,希望幫助尼泊爾學校營養午餐自循環,許詩典醫師爭取扶輪社獎助金支援,邀請尼泊爾教師赴台學習種植蔬菜、蘑菇農作物種植教。雖然有許多志工包括醫師加入義診,但關懷是無止境的,我們熱切期望您精神上與物質上的支持。感謝所有的每一份呼應與支持。
回文章列表